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紐西蘭啤酒,即將爆發的新世界啤酒!(奶油麵包民鋒店開始供應紐西蘭啤酒)


夏天到了,啤酒重新變成了人們閒暇時愛好的飲品,當然我們平常喝的比較多的是國內生產的啤酒(燕京、嶗山、青島……)。除了這些之外,另外一些耳熟能詳的啤酒就是德國和比利時啤酒,紐西蘭啤酒基本不被重視。

這其中有很大原因是因為紐西蘭並不屬於傳統的啤酒文化輸出大國,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一直沒有優秀的紐西蘭啤酒進入中國。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我告訴你,真正的紐西蘭啤酒是目前精釀啤酒世界翹楚的、是每一個發達的啤酒文化大國都認可的、是每一個成熟的啤酒愛好者和發燒者都追捧的,那你會勇於去嘗試一下嗎?


如果你對啤酒感興趣,那麼新世界、舊世界之分是你必須要了解的:最初,我們把傳統的啤酒文化輸出大國,比如英國、德國、比利時、荷蘭、法國等地,使用歐洲大陸優質的原材料,按照幾千年流傳下來的釀造方法所釀造出來的傳統風格啤酒,稱作舊世界啤酒。而那些不具備傳統啤酒文化的,諸如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等曾經的殖民地國家,在舊世界啤酒基礎上使用了具有本地化特點的原材料,以及逐漸創新的釀造理念,所釀造出來的啤酒,我們稱之為新世界啤酒。

到現在,只要是使用了創新的理念和原材料釀造的創新風格啤酒我們都稱之為新世界啤酒,無論他來自於古老的啤酒文化國度,還是跟隨精釀啤酒革命崛起的新文化,所以你也會看到歐洲很多舊世界啤酒的國家即釀造舊世界啤酒,也湧現出大量新世界啤酒廠。


與舊世界啤酒的刻板、不善改變截然相反,新世界啤酒一切都是以用戶的需求為主,因為用戶已經不再喜歡一成不變的口味,只有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創新,才能持續獲得用戶的喜愛,而啤酒又正好是世界上口味最變化多端的飲料(沒有之一),所以新世界啤酒的流行就不難理解了。舊世界代表著經典和曾經,是老一代消費者忘卻不了的最愛,而新世界則代表著活力和未來,是新一代成長起來的消費者所追求的極致,也會是未來啤酒的主要發展方向。

在新世界啤酒文化的幾個國家當中,最近發展勢頭最猛的不是精釀革命起源的美國,也不是模仿美國人最成功的日本,而是啤酒花極具特點的紐西蘭,他們為全世界啤酒創新做了突出的貢獻,接下來新世界啤酒衝擊世界的重要砝碼。


紐西蘭的啤酒花有著比其它任何地區啤酒花都更豐富的熱帶水果香味,以及隱藏在這些誘人的香甜味道之下過渡順滑自然、讓人慾罷不能的苦味,幾乎可以稱之為釀造啤酒的「神器」,它們已經成為新世界啤酒廠競相追捧的創造新風格啤酒的源泉,很多酒廠都以使用紐西蘭啤酒花為賣點和榮耀,他們有專門為紐西蘭啤酒花設計的款式,它一定充滿了其它啤酒無法找到的味道。紐西蘭的啤酒花爆發是多方面決定的,緯度 41 度是最適合啤酒花生長的地區,而南半球在這個緯度剛好是紐西蘭南島的 Nelson 周圍地區,這裡擁有穩定宜人的氣候和充足的陽光。

同時在環境治理上,紐西蘭也非常用心,因此受益的飲用水品質為啤酒花種植側面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而且紐西蘭還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最大的有機啤酒花種植國家,也有著比其他地方低得多的農藥使用量,使得這裡的啤酒花有了更接近自然生長的味道。


紐西蘭的啤酒釀造史可追溯至18世紀晚期,當時庫克船長在紐西蘭登陸,1773 年他釀造的第一款啤酒至今還在被紐西蘭的酒廠以致敬的方式復刻著。作為殖民地國家,紐西蘭的啤酒發展是從殖民文化開始的,這裡的氣候非常適合啤酒花的生長,所以早期的英國南部和德國的殖民者在這裡種植啤酒花銷往歐洲,紐西蘭當地的啤酒也順理成章的繼承者歐洲殖民者所喜愛的啤酒風格。

直到 1919 年,紐西蘭也受到英國和美國禁酒令的影響開始搞起禁酒,影響一直到 1967 年紐西蘭早已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之後,才徹底解禁。不過好的是,1940 年從加利福尼亞移植過來的啤酒花成功解決了根莖腐爛的問題,而 1970 年 R.H.J Roborogh 博士成功種植出來的首個無籽啤酒花,則順應了當時世界主流的對無籽啤酒花的呼聲,兩劑強心針使得紐西蘭啤酒花再度回到了大家的視野。


1981 年開始,那些在 Nelson 地區種植啤酒花的人們,開始將給美國帶來精釀啤酒革命的啤酒花品種帶到了紐西蘭,加上歐洲流傳過來的品種,經過適宜的氣候和水土,以及完美的地理位置,融合了本地化特點的新啤酒花誕生了,到現在這裡已經有超過 20 種特點鮮明、與原版本不同甚至有著明顯紐西蘭本地特點的紐西蘭啤酒花,每年都被全世界的酒廠瘋搶,受歡迎程度驚人,它們已經成為新世界啤酒廠競相追捧的創造新風格啤酒的源泉,甚至很多酒廠以使用紐西蘭啤酒花為賣點和榮耀,而近些年隨著紐西蘭啤酒花迅速崛起的紐西蘭新世界精釀啤酒廠,也在世界範圍內大放異彩,在各類世界排名中名列前矛者大有人在。

取材自:壹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

 

奶油麵包The Bread & Butter Bakery Template by Ipietoon Cute Blog Design